Wednesday, October 18, 2006

~~我的第一次...直接法做包包~~












昨天,因為放工後約了同事午餐,所以遲了回家,所以三時許才開始弄包包,想起弟弟之前用過「專業麵包製作」的食譜做包包,出來的效果不錯,而且放到第二天,包包仍很鬆軟,所以今次便自己試做,做一些菠蘿叉燒包和叉燒包,看看能否保持相同效果,花了三小時多,待所有包包出爐,已接近七時了﹗這時,爸爸剛回家,看見他拿著幾袋東西回來,發現他原來買了東西準備弄晚餐給自己吃,於是便急不及待地嚷著,要求他試吃我做的包包,並把他手中的物品搶過來,替他把物品收拾好。他洗過手後,便隨意拿起一個包包,大啖地咬了一口,這時候,我以渴望的眼神,期待著他對包包的平價。吃了一口包包,爸爸再吃第二口,面上掛著一副很滿足的樣子,一邊吃,一邊說:「很好吃﹗比街買的還好吃﹗多拿一個給我吧﹗」。聽到他對包包的讚美,真的很開心,很滿足,並立刻把第二個包包送上,看見爸爸吃得那開心的樣子,聽到爸爸對包包的認同,心中有一種喜悅,雖然自己沒有吃到包包,但仍感到很滿足呢﹗由於太疲倦,所以把包包用筲箕蓋好,放在桌上放涼,便打算上床休息一會才把包包放進膠袋內,怎料,我醒過來的時候,已是凌晨二時了﹗到大廳後,發現包包已被包裝妥了﹗心想,應該是媽媽替我把那爛攤子收拾妥吧﹗今早起來,看看包包的樣了,按按包包質感,發現與昨天的分別不大,但菠蘿包的皮,已不再鬆軟了,而且有點濕,這時,媽媽剛巧起床,我對她說,把包包再焗一次,才給她帶回公司吃,但她說,包餅店買回來的菠蘿包,即日吃,菠蘿皮才鬆化,隔了一夜,也是有少許濕的。聽到媽媽這樣說,我才鬆了一口氣,原來不是自己的包包有問題呢﹗梳洗後,媽媽便吃了一個包包作早餐,她表示味道很好呢﹗回想起,初學做包餅時,作品雖然得到同事、朋友的認同及讚賞,但卻得不到家人的支持,內心真的有點兒不舒服,經常想,我的作品,何時才能獲得家人的賞識呢?幸好,我的努力沒有白花,家人對我所做的包餅開始認同、開始讚美,這是我獲得的最好回報呢﹗

1 Comments:

Blogger Winky said...

多謝你呀..其實我都係睇書學啦....
食譜來自「專業麵包製作」一書

菠蘿包
包包才料:
高粉200g
糖40g
奶粉6g
吉士粉6g(可以不加)
依士3g
水100g
蛋30g(半隻)
牛油20g
鹽1g
製作:
1.所有材料攪勻及搓至滑身有薄膜(牛油可稍後才加) 。

2.第一次發酵至麵團2-3倍大(約45-60分鐘) 。

3.排氣及分割成8小個小麵團 。

4.混圓每個小麵團及靜止5-10分鐘 。

5.再將麵糰做型

6.第二次發酵約45分鐘 。

7.放上菠蘿皮,掃上蛋液,入預熱190度焗爐焗15分鐘。

菠蘿皮材料:
糖45g
食用待臭粉0.5g
食用梳打粉0.5g
低粉100g
奶粉2tsps
固體菜油55g
蛋4g(1tsp)
淡奶4g(1tsp)
黃色色素少許(可以省哂略)
製作:
將粉類混合過篩備用,固體菜油箕糖略略打發,伴入粉類攪拌,不可用力搓,以免起筋,混合後放入雪櫃冷藏1小時以上才取出來用

October 18, 2006 10:34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